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聯儲會備好「純咖啡因」 市場邁過雷區

聯儲會備好「純咖啡因」 市場邁過雷區


周三,傑羅姆·鮑威爾重申債券市場的震盪沒有給他帶來困擾,又有兩名聯儲會官員預計利率會在2024年之前上調。


幾周前,兩者中的任何一個都足以讓市場發生異動。這一次,股市大漲,殖利率暴跌——央行會持久保持鴿派立場的訊息成為一天的主題。


雖然18位官員中有7位預計2023年的利率會更高,多於12月份17位中的5位,但鮑威爾表示,持這種觀點的人仍是少數保證——這顆定心丸推動因美債下跌而遭受重創的那斯達克100指數反彈。10年期和30年期殖利率從一年多以來的最高水平回落,鮑威爾表示,現在甚至還不到開始討論減少央行資產購買計畫的時間。聯儲會目前每月的購買資產規模為1200億美元。


「鑒於低利率會持續到2023年,股市至少還可以再享用兩年多的純咖啡因,投資者對此覬覦不已,」FBB Capital Partners研究總監Mike Bailey說。


雖然預計最早會在2023年加息的聯儲會官員數量增加得並不多,但還是引起了市場的關注,至少在一開始是如此。倘若這一觀點流行起來,「2022年減少資產購買可能就是板上釘釘的了,」彭博行業研究首席美國利率策略師Ira Jersey寫道。


在WallachBeth Capital的Ilya Feygin看來,這有助於解釋為何在決定宣布後美國國債殖利率最初會攀升。不過「這種推理似乎是錯誤的,應該忽略,」他說。「一旦塵埃落定,預計10年期債券的殖利率會在1.60%或以下。」


聯儲會決定讓補充槓桿比率臨時豁免措施月底結束 考慮做出新調整


儘管華爾街強烈要求聯儲會將一項重要的資本金豁免措施延長,以避免對金融系統和21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市場造成衝擊,但聯儲會依然決定讓該措施在月底結束。


聯儲會周五在一項聲明中表示,去年4月實施的這項措施將按照計畫於3月31日到期。該措施是應對新冠病毒疫情的一部分,可以使銀行增持美國國債和存款而無需留出更多損失準備金。


儘管聯儲會已經得出結論認為,新冠疫情對經濟的威脅已經遠遠不像一年前那麼嚴重,但該機構也表示,將很快對所謂的補充槓桿比率(SLR)提出新的調整。其目的是解決大流行病期間政府的經濟干預而引起的銀行準備金近期激增的問題。


臨時資本金豁免措施結束可能會使銀行和債券交易員失望,因為許多分析師希望聯儲會將該措施延長至少幾個月,尤其美國國債市場近期波動劇烈的情況下。但聯儲會官員認為,市場已經足夠穩定,銀行的資本金水平已經足夠高,可以容許在聯儲會考慮長期變革的同時回歸疫情爆發前的規定。


聯儲會周五表示:「由於央行準備金近期供應的增加和以及國債的發行,理事會或許需要隨著時間的推移解決當前SLR的設計和校准問題,以防止出現既會制約經濟成長又破壞金融穩定的壓力。 」


聯儲會官員沒有提供任何潛在調整的細節,但的確已經表示他們不希望行業整體資本金水平發生變化。聯儲會補充說,它將與貨幣監理署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等其他銀行監管機構合作。上述兩家機構周五也宣布,將讓臨時豁免措施於3月31日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