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台積電產能不足衝擊汽車晶片供應 福斯研擬對供應商提賠償

 台積電產能不足衝擊汽車晶片供應 福斯研擬對供應商提賠償


據歐洲媒體報導,德國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Volkswagen)當地時間24日表示,正與主要供應商就汽車晶片短缺可能造成的損害索賠談判。目前因晶圓代工產能吃緊,造成汽車晶片交付短缺,影響到全球各地汽車製造商。媒體報導指出,德國政府發函台灣,請求相關單位協助,希望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與聯電進一步提高生產能力。


報導指出,市場車用晶片短缺影響福斯、福特、速霸陸、豐田、日產、飛雅特克萊斯勒等許多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發言體系指出,對公司而言,當務之急是與供應商密切合作,盡量減少晶片短缺問題的影響。不過,福斯汽車還是將與相關供應商一起討論賠償問題,福斯汽車的供應商包括博世(Bosch)和德國馬牌集團(Continental)兩大企業。


博世和德國馬牌集團兩大汽車晶片供應商都依賴台灣和其他亞洲國家生產晶片。市場消息人士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導致最初封城後,福斯汽車就曾接到供應商通報,正將生產提高到疫情流行前水準。不過這時的晶圓廠產能已轉移到其他高需求產品,包括消費電子產品、伺服器晶片,導致汽車晶片產能極度壓縮。


德國《歐洲汽車週報》(Automobilwoche)報導,福斯汽車正與晶片替代供應商談判,但讓人擔心的是這可能導致汽車晶片價格上漲。福斯汽車希望確保博世和馬牌集團能分擔負擔,並部分補償產生的額外費用。博世發言體系指出,目前正專注盡可能維護供應鏈,德國馬牌集團則拒絕置評。

1 則留言:

  1. 車用晶片全球嚴重短缺!台積電成救火關鍵?德國經濟部致函求救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國經濟,全球車用晶片短缺也讓德國汽車產業傳出災情,由於德國經濟十分仰賴汽車業,有德國媒體報導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致函台灣經濟部與行政院,希望官方能協助向台灣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呼籲,提高車用晶片供應量,因為台積電是德國汽車產業的主要供應商。

    據德國媒體《Saarbrücker Zeitung》報導,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在致經濟部長和行政院副院長的信中指出,半導體對於汽車工業的核心重要性,而當前的短缺會危及到德國汽車業復甦,進而波及到全球經濟復甦,特別點名希望台積電的車用晶片可以增加供應。

    在過去這 1 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讓全球電腦晶片缺貨,導致部分品牌因此減產、停產或停工,像是福特(Ford)在德國的組裝廠就因此停工 1 個月;福斯(VW)汽車在中國的兩家合資公司也有傳出停產的消息,在德國北部的廠區產能同樣宣布減少;奧迪(Audi)有 1 萬名勞工被迫放無薪假、1 月底也會暫停部分生產線;德國戴姆勒(DAIMLER)集團汽車產量減少,2 月更有可能會關廠,其他品牌像是 TOYOTA、HONDA、NISSAN、GM 以及歐洲的 FCA 都有災情。

    為什麼會缺晶片?

    主要原因還是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所致。2020 年全球歷經重大轉變,過去很多的生活模式變得不同,因為隔離而帶動居家辦公潮、宅經濟,連帶拉抬電子產品的需求,全球晶片廠產能開始被 3C 產品給佔據,加上電動車的發展蒸蒸日上,所有配備都十分仰賴晶片供應,但汽車工業卻未存有足夠的存量,叫貨時才發現被分配到的數量寥寥無幾,零組件開始供應不足,面臨產能短缺、可能被迫減產或停工的困境。另外一個因素,和美中科技冷戰有關,美國加大力度對中企展開制裁,先是瞄準華為、後又對中國最大晶片廠中芯國際開刀,讓各個晶圓代工廠晶片的產能供應非常緊張、價格也隨之跟著上漲。

    除了德國經濟部來函求救外,近日美國汽車製造商也向政府請願,請求政府向亞洲半導體產業施壓,希望能夠讓晶片的產能能夠重新分配。而台灣在全球科技產業中扮演重要角色,台積電成為重中之重,甚至還超車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等業者。

    台積電不斷擴大資本支出規模,從 2018 年 100 億美元、2019 年約 110 億美元,再來 2020 年增加至 170 億美元,今年 2021 年大增 60%,達 250 億至 280 億美元的規模。現還傳出打算要於 5 月開始進行增產,希望能夠緩解車用晶片不足的問題,但短時間恐怕還難見成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