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全球貨櫃運費破頂 聖誕再漲10%

 全球貨櫃運費破頂 聖誕再漲10%


歐美國家補貨需求大增,加上各出口樞紐呈現貨櫃短缺,以及疫情影響航運業生態,全球貨櫃運費急升,7月至今累漲三成,創歷史新高。業界指出,聖誕將近,航運需求已踏入高峰,需求集中在電子產品,料運費年底前再加價5%至10%,最快明年下半年才能回復常態。


7月至今急升三成


網上貨運市集平台Freightos波羅的海全球集裝箱指數(FBX),本周曾升至每FEU(40呎貨櫃)2359美元,自7月以來已急漲30%,並刷新紀錄,其中由中國運至美國東岸的成本,本周每FEU曾攀至4750美元,7月迄今累漲42%,而由中國運至美國西岸更飆近50%至3878美元。


Liner Research Services貨櫃船運市場分析師Tan Hua Joo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過去4個半月貨櫃航運需求提高,令相關指數一直抽升,主要因為多國經濟解封後湧現補貨潮、空運運力有限、貨櫃嚴重短缺,以及居家防疫商品與個人防護配備需求增加等帶動。


他續稱,亞洲到美國的跨太平洋航線需求增長最為強勁,運量較去年上升10%至20%,現時更看到大量需求擴散至所有貿易通道,預期貨櫃航運需求直至明年首季依然保持穩健。


《華爾街日報》則報道,美國零售商在聖誕假期前正在囤積庫存,而未來仍有再度封城的潛在風險,加上電子商務盛行,都刺激了醫療設備、在家工作使用的電子產品,以及家居裝修工具的需求,增加了額外訂單。


明年第三季料復常


香港貨運物流業協會主席胡百浠對本報表示,留意到今年貨運主要集中在家電、新手機及遊戲機等電子產品,估計因為新冠疫情,較多人留在家中,推升這部分產品的需求。對於近月運費上漲,他坦言唯有「見步行步」,盡量幫客戶預留貨運艙位,而目前已踏入航運需求的高峰,預計運費至年底可能續漲5%至10%,實際情況則視乎航線及客戶購買力。


至於明年運費走勢,胡百浠直言,目前難以判斷,「假如屆時要運載疫苗,將佔去部分運力,運費又可能再次上漲,料明年第三季後,行業才有望回復正常。」


富士高(00927)執董兼首席營運總監楊少聰指出,運費上漲,對以OEM及ODM模式生產的廠商完全沒有影響,按業界習慣,絕大部分採用所謂船上交貨(FOB)的模式,意味只要把貨物交到客戶選定的船公司艙位便已完成工作,之後運費升跌全由客戶承擔,除非是經營自己品牌的廠商,才會受到今次運費漲價的影響。


運費急增刺激下,一眾航運股持續受追捧,其中東方海外(00316)昨日再抽高3.8%,收報54元,五連升累飆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