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聯合國貿發會議: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好於預期

聯合國貿發會議: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好於預期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稱,鑒於大規模景氣計劃及美國經濟快速增長,全球經濟前景好於預期。其對中國的增長預期也高於北京的目標。不過,並非所有地方都是這樣。


由於許多國家出台巨額景氣刺激計劃,聯合國貿易和發展組織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將增長4.7%。而6個月前,該組織尚不這麽樂觀,當時的預期增長率為4.3%。


貿發會議秘書處尤其指出,今年,美國經濟增長速度將超預期。不過,盡管前景看好,但至今年年底,全球經濟總水平仍將低於新冠大流行瘟疫爆發前10萬億美元以上。該值約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國內生產總值的兩倍。


一月份時,世界銀行的預期增長率為4%,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為5.5%。今年早些時候,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亦將全球增長預期值從4.2%上調至5.7%。


中國前景良好


聯合國貿發會議確認,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經濟活動未曾如此下滑過,而發展中國家受創最重。貿發會議秘書處在分析報告中指出,經濟復甦已於2020年第三季度出現,今年將得以繼續,速度則因地區而異。


涉及中國,該組織預期增長8%,而北京確定的目標是增長6%。該組織寫道,中國能夠對新一波疫情做出迅速反應。


發展中國家的不確定性


貿發會議指出,有跡象顯示,很多發展中國家正回歸緊縮政策,而在經濟深度衰退之後,此舉恐為有害,會導致這些受影響尤重的國家難以增強實力,更有力應對未來衝擊。此外,在這方面著力太少,不平等、債務和投資匱乏等問題依舊。貿發會議秘書處寫道:“如不改變政策,不平衡的經濟復甦、脆弱性和持續的經濟不確定性或會成為許多國家的新常態”。該組織表示,若不改變這一狀況,即使經濟活動小幅下滑也可能是毀滅性的,比如,將很難預測,進一步的限制措施會對菲律賓和馬來西亞這樣的國家造成何種影響。


貿易和發展會議1964年在日內瓦成立,在聯合國中尤其致力於中小收入國家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