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德州停電晶片廠被迫停產 令市場供求失衡更嚴重

德州停電晶片廠被迫停產 令市場供求失衡更嚴重


美國南部最近受到極端天氣影響,多個州份面臨癱瘓危機,其中德州更出現電力短缺問題,當地多間晶片製造商應能源部門要求停止晶片製造過程,以便為衛生部門提供足夠的電力。此舉導致全球半導體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更加嚴重。


有不少全球知名的晶片供應商都位於德州,例如汽車行業的晶片供應商恩智浦 (NXP Semiconductors),目前已關閉了位於奧斯汀的兩家工廠,德國公司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也暫停了生產。電子產品三星公司(Samsung)也暫時停止了晶片工廠的生產。對半導體工廠而言,斷電對生產帶來的損失是十分巨大的。如 2008 年 Samsung 工廠停電半小時就損壞了 5000 至 6000 片晶圓,佔 Samsung 當月產量的 11%,造成高達 500 億韓元的經濟損失。


 

受停電影響,不久前將工廠遷至德州的馬斯克更在 Twitter 炮轟德州電網運營商 ERCOT,稱其不配獲得「R」──即「responsible」一字。


近年娛樂和汽車行業對晶片的需求大幅增長,全球晶片出現短缺情況,加上居家工作令手提電腦的銷量達到十年來的最高水平,家居電器的需求也大大增加。另外,由於晶片業務的規模和復雜性,即使是短時間內關閉工廠也會造成數百萬美元的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