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順豐控股將以23億美元收購嘉里物流控股權

 中國快遞巨頭順豐控股尋求通過一宗176億港元(23億美元)的交易,獲得大亨郭鶴年旗下嘉里物流的控制權。


根據周三在港交所發布的聯合公告,順豐控股計畫以每股18.8港元的價格收購在港上市的嘉里物流51.8%的股份。彭博新聞社上周報導說,順豐控股正在研究對嘉里物流的潛在投資。


根據公告,嘉里物流還計畫作價135億港元出售部分倉庫資產,並以45億元台幣(1.61億美元)的價格將台灣業務出售給母公司。嘉里物流建議待完成倉庫出售後,宣派每股7.28港元的特別股息。接受順豐控股要約的股東每股將獲得包括特別股息在內的26.08港元,較最新收盤價溢價11%。


郭鶴年是馬來西亞首富,通過家族企業嘉里集團及其上市地產子公司嘉里建設控股嘉里物流。順豐控股將以現金方式收購嘉里物流的股份,並計畫讓其保持在香港上市狀態。交易完成後,嘉里建設在該物流公司的持股比例將從40%降至約20%。


順豐控股復牌後,股價在深圳上漲10%,觸及漲停板。嘉里物流在香港一度漲10.5%,創下歷史新高;嘉里建設一度漲19%,創2009年5月以來的最大盤中漲幅。


這項交易將幫助順豐控股擴大其分銷網絡和供應鏈服務,在整個亞洲占有一席之地。嘉里物流將成為該中國承運商進行國際擴張的主要工具。順豐控股的股價在過去12個月裡上漲了一倍多,市值從而達到約750億美元,超過了聯邦快遞。


得益於阿里巴巴和京東等公司帶來的中國網購活動成長,該集團旗下的順豐速運發展迅速。2019年,順豐控股完成了以55億元人民幣(8.55億美元)收購Deutsche Post DHL Group的中國供應鏈資產。


嘉里物流提供空運、陸路貨運和海運服務,以及電商公司報關代理和跨境物流。其客戶包括時尚品牌、食品和飲料分銷商、消費品公司、電子產品製造商以及遍及亞洲的其他公司。


摩根大通擔任順豐控股的財務顧問,嘉里系公司雇的財務顧問是花旗集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