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

臉書禁止澳洲用戶在其平台分享新聞

圍繞一項擬議中的媒體法的爭議,美國互聯網巨頭臉書(Facebook)封閉了澳大利亞境內用戶的內容分享,官方機構的警示性公告亦遭封。


一部尚未出台的有爭議網絡媒體法已給澳大利亞投下陰影。該法尚未獲議會批准,但主要涉事因特網巨頭們已作出反應,--盡管方式大相徑庭。臉書宣布,立即在澳大利亞封閉新聞內容分享。澳州主管伊斯頓(William Easton)稱,臉書是懷著 "沉重的心情 "決定走這一步的。


從現在起,澳大利亞境內用戶將無法再分享本國或國際新聞網站的內容。


該措施也導致澳大利亞政府機構的臉書頁面一度出現問題。迄今在網絡平台上發布最新疫情信息的3個衛生部門,以及自然災害和天氣預警機構也均遭殃。


"危險的發展"

環境部長蘇珊·萊(Sussan Ley)被迫宣布,因受到限制,氣象局的臉書網頁不再能正常運作。問題出現時,正值該機構發出關於昆士蘭州存在山洪風險警報。


在西澳州,消防局的臉書頁面呈現一片空白---盡管那裡正受到災難性的野火和叢林火災的威脅。"人權觀察"周四(2月18日)表示,"這是一種令人震驚的和危險的發展"。該人權組織指出,深更半夜切斷整個國家的救生信息訪問是"肆無忌憚"的冷血行為。


這場糾紛的起因是澳政府計劃推進嚴格監管數字新聞市場。按照擬議中的新法案,臉書、谷歌等跨國網絡公司均須向澳大利亞媒體公司支付用戶費用,以發布其新聞內容,一旦違法將被課以高額罰金,如此,網絡巨頭的部分廣告收入將流入傳統媒體機構。


臉書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都表示,這一規定難以操作。上月,這兩家公司雙雙威脅說,如果新法生效,他們就將全面關閉在澳大利亞的服務。不過,谷歌此後選擇了緩和姿態,與當地媒體簽訂了幾份預合同,允許它們在谷歌新聞上發布其信息。


澳大利亞國會預計會在未來數天內批准新法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