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俄反對派人士納瓦爾尼的醫生突然死亡

他是俄羅斯反對派人士納瓦爾尼的救生者:納瓦爾尼遭下毒後,一家西伯利亞醫院的這位大夫牽頭果斷實施了一系列正確措施。


去年8月,在克裡姆林宮批評者納瓦爾尼遭毒劑攻擊後對之采取了搶救措施的那位俄羅斯大夫已經死亡。西伯利亞奧姆斯克醫院通報說,該院麻醉和急救部副主任醫生謝爾蓋·馬克西米辛(Sergej Maksimischin)“突然”死亡,終年55歲。馬克西米辛大夫在該院服務了28年。


目前流亡在外的納瓦爾尼的同事沃爾科夫(Leonid Wolkow)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馬克西米辛大夫曾接連兩天負責搶救事宜,直至納瓦爾尼被空運至德國治療,比其他任何人都更知道納瓦爾尼當時的情況。沃爾科夫因此不排除馬克西米辛大夫是被他殺的可能性。


“偽造的診斷”


同年11月,該院主任醫生姆拉霍夫斯基(Alexander Murachowski)被提拔為所在地區衛生部長。這年夏季,姆拉霍夫斯基大夫診斷稱,納瓦爾尼只是身體代謝紊亂,不存在中毒跡象。納瓦爾尼本人以後指出,這是“偽造的診斷”。


納瓦爾尼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最著名反對者。本周二(2月2日),他被判處近3年監禁。去年夏天,在西伯利亞遭人用神經毒氣諾維喬克攻擊後,他起初在奧姆斯克搶救,數天後被送往柏林治療。數月療養後,他上月返回俄羅斯,還在莫斯科機場被逮捕。俄羅斯有關當局指控他未遵守此前的假釋規定。


本周五,44歲的納瓦爾尼再度出庭受審。此次涉及的是,他被控侮辱過一名二戰老兵。司法當局指控他對這位老兵說了“違背事實”和“侮辱性”的話。這位老兵曾在一段視頻中表示贊同普京推動的2020年修憲全民共投。納瓦爾尼稱這名戰爭老兵是“叛徒”,是“沒有良心的人”,是“國家的恥辱”。如被裁定有罪,納瓦爾尼有可能被判罰款及追加刑期。


“雙邊關系將至低點”


正在訪問莫斯科的歐盟外交委員博雷利(Josep Borrell)當天聲明,歐盟與俄羅斯的關系目前難以建構,納瓦爾尼案標志著雙邊關系的低點。在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晤後,博雷利透露,此次會晤“坦誠、深入”,他提出了釋放納瓦爾尼的要求。根據外交習慣,“坦誠、深入”的說法通常意指尖銳交鋒。拉夫羅夫聲稱,雙邊關系的任何進一步惡化都將造成“難以預料的後果”。


在納瓦爾尼問題上,克裡姆林宮一再強調,這是“內政”,不容外人干涉。反對派指控普京和俄羅斯國內情報局FSB要對納瓦爾尼被下毒事件負責,俄當局予以反駁,稱相關指控毫無根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