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杜特爾特要求美國大兵“拿錢過來!

杜特爾特要求美國大兵“拿錢過來!


馬尼拉政府希望得到更多的美國軍援,而作為交換條件,美菲軍事協定則可以獲得延長。引發這輪討論的是總統上週五的一番激烈言辭。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切(Harry Roque)週一(2月15日)表示,馬尼拉從美國得到的軍事安全援助少於巴基斯坦和其它國家,雖然菲律賓是華盛頓的軍事盟友。


上週五,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一次講話中說,如果美國想繼續保持軍事聯盟條約,就應“拿錢來!”“這是共同擔負的責任,但你的那部分責任不是白來的。”


羅切這樣解釋總統的以上言論:“總統的意思是,如果你想繼續使用我們的領土,我們需要得到相應補償。不是撒些硬幣作為敷衍,也不是給些破機器。”


杜特爾特政府去年2月通知美國政府,打算廢止1998年簽訂的所謂《訪問部隊協議》。該協定允許大量美軍入境進行聯合作戰訓練,並為其短期停留規定了法律依據,美國士兵在這段期間享有外交豁免權。終止該協定應在宣佈後180天后、即今年8月生效。不過,杜特爾特推遲了該決定的生效時間。如果上述協議被終止,將對美國在亞洲最悠久聯盟造成重大打擊。


杜特爾特經常在言語上抨擊美國的安全政策,同時向中國和俄羅斯靠攏。不過另一方面,他手下的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卻重申馬尼拉同華盛頓軍事聯盟的重要意義。


明碼標價的國家利益


菲律賓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拉克森(Panfilo M. Lacson)雖然原則上支持杜特爾特的觀點,但認為在方法上應該使用一種“更文明、更有政治家風範的方式”。他說,通過外交管道向盟友提出補償要求,更容易得到預期的結果。他在一份聲明中強調,總統要求美方補償的要求給人的印象是“菲律賓像是一個敲詐勒索的國家”,更何況,不可能為《訪問部隊協定》明碼標價。


菲律賓前外交部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也表示,《訪問部隊協議》屬於1951年簽署的《共同防禦條約》的執行檔。後者規定,簽署夥伴國相互支援打擊共同的敵人。如果一方要求另一方夥伴賠償的話,應如何解釋?


不過,杜特爾特的發言人羅切卻堅持認為,總統的要求不是“敲詐勒索,而是高舉菲律賓的國家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