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阿里健康、龍湖和海底撈加入恒生指數成份股

阿里健康、龍湖和海底撈加入恒生指數成份股


阿里健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和海底撈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將加入香港恒生指數,該指數之後可能會進行重大改革。


恒生指數有限公司在完成季度檢討後於周五下午宣布,龍湖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也將加入恒生指數,該指數成份股數目將由52只增加至55只。調整將於3月15日生效。


該公司計畫周一宣布是否會推進展開恒生指數歷史上少有的重大改革。該公司在兩個月前公佈了五大建議征詢公眾意見,其中包括可能將成份股數目增加至80只,取消合資格候選成份股最少上市時間要求等。


恒生指數去年進行了重大調整,允許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公司被納入恒生指數,從而為科技公司阿里巴巴和小米加入指數掃清障礙。此後,三只專注消費的股票在12月加入指數。成份股數目在自2012年以來一直保持50只後,提高至創紀錄的52只。


受到數百億美元養老基金資產和交易所買賣基金追蹤的恒生指數一直在轉變金融等舊經濟類股主導指數的情況。截至12月4日,雖然金融類股在該指數中的權重為43%,信息技術類股的權重為24%,但信息技術類股市值在恒生指數中占比最大,為35%,是金融類股的兩倍。


香港已經成為中國內地科技公司通過第二上市公開募股或籌集資金的主要目的地。本月早些時候,快手在首日上市交易中飆升161%, 該公司此前進行了Uber Technologies Inc.以來全球最大一宗互聯網IPO交易。

1 則留言:

  1. 阿里健康海底撈成藍籌新貴

    恒生指數公司下周一將舉行發佈會,公佈改進恒指諮詢總結,不過昨日季度檢討,仍就恒指成份股作出改變。染藍熱門京東集團(9618)及比亞迪(1211)名落孫山,阿里健康(241)、龍湖集團(960)及海底撈(6862)則成為恒指新貴,藍籌股總數由52隻增至55隻,有關變動將於3月15日(周一)起⽣效。

    近期備受關注的恒生科技指數,則加入海爾智家(6690)及萬國數據(9698),剔除丘鈦科技(1475)、心動公司(2400)、易鑫集團(2858)以及貓眼娛樂(1896),成份股由32隻減至30隻。

    海爾萬國納入科指

    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成份股則加入農夫山泉(9633)及碧桂園服務(6098),剔除中石油(857)、海螺創業(586)、恒安國際(1044)及華潤燃氣(1193),成份股數目由52隻減至50隻。

    阿里健康為阿里巴巴(9988)系內主要從事醫藥電商及互聯網醫療的旗艦,目前市值近3500億元。至於內房股龍湖及內地餐飲股海底撈,市值分別為2787億元及3373億元。

    京東比亞迪染藍夢碎

    市場一直估計阿里健康有望染藍,相反龍湖及海底撈晉身藍籌則有點爆冷味道,而海底撈更會是唯一藍籌餐飲股。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今次爆冷染藍的股份,對股價有一定有正面刺激作用,至於京東及比亞迪落選,短期沽壓會較重。

    另外,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亦由493隻增加至500隻,長江生命科技(775)、世茂服務(873)、合景悠活(3913)等中選。由於成為指數成份股有條件納入滬深港通投資名單內,可獲北水投資,變動亦備受關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