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香港意外自1993年以來首次上調印花稅 有人不以為意有人震驚不滿

香港意外自1993年以來首次上調印花稅 有人不以為意有人震驚不滿

秉持自由放任主義的香港政府跟自稱民主社會主義者的伯尼·桑德斯站到了同一立場,可並不常見。

這座亞洲金融中心周三意外決定自1993年以來首次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此舉或許能贏得桑德斯的欣賞。

因印花稅上調,7.6萬億美元的香港股市下跌,香港交易所股價也創出五年最大跌幅。這表明,即使是世界上對資本主義最友好的政府之一,也在試圖解決日益嚴重的不平等問題上,面臨著向金融家和高淨值投資者開刀的越來越大的壓力。

在美國,桑德斯等越來越多的民主黨人在主張徵收金融交易稅。儘管經濟萎縮失業率飆升,香港和美國股市過去一年都漲勢喜人。

香港反對黨民主黨的財政和經濟政策發言人袁海文表示,提高印花稅可能是政治上最不受反對的選擇。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周三宣布香港年度預算案時表示,股票交易印花稅率將從0.1%上調至0.13%。《蘋果日報》等當地媒體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稱,新稅率將自8月開始生效,一年財政收入可因此增加120億港元(15億美元)。

對擁有9030億港元財政儲備的香港而言,這點額外收入不太可能起到太大作用,卻可能有助於香港領導人應對關於他們解決貧富差距工作缺乏作為的批評聲音。香港政府還降低了至少2014年就開始執行的所得稅免稅額,這對高收入群體構成又一打擊。

按市值計全球最大交易所運營商香港交易所的股價周三暴跌8.8%,儘管該公司公佈的2020年利潤創紀錄高位。港交所代理行政總裁戴志堅在業績電話會上表示,政府未曾就印花稅上調征詢該交易所的意見。恒生指數下跌3%,領跌亞洲股指。

對於既想增收又不願讓消費雪上加霜的香港決策者而言,股市不亞於一塊肥肉。隨著一波內地公司赴香港上市,香港股市市值去年急劇膨脹約1萬億美元。2021年,湧入港股的內地資金規模創紀錄高位,幫助恒生指數本月升至近三年高點。

目前尚不清楚中央政府在印花稅決定或整體預算案中扮演了什麼角色。但在2019年抗議活動之後,北京方面開始更多介入香港事務,無論是通過頒布實施新國家安全法,取消被視為不愛國議員的參選資格,還是通過改革香港選舉方式的計畫。親北京派常把2019年抗議活動歸因於香港的貧富懸殊問題。

香港科技大學金融學副教授、前財政司官員KC Chan表示,上調印花稅可能會對香港股票交易活動造成短期衝擊,但不太可能持續。其他一些政府徵收的印花稅更高,例如英國為0.5%。

「增加交易摩擦成本並不會改變公司的基本價值,」總部位於香港的量化對沖基金公司OQ Funds Management首席投資官Nick Bird表示。「市場對印花稅的小幅上調反應過度了。」

但香港面臨的風險在於,此舉可能有損香港重塑亞洲主要金融中心聲譽的努力。儘管近幾個月來大量新股在香港上市,交易活動也創下紀錄,但來自上海、深圳和新加坡、紐約的競爭依然激烈。

一位沒有公開談論內部事務授權的駐香港交易員表示,客戶一直在游說政府要求減稅。他們原以為這種可能性遠超加稅,推測香港希望吸引更多高頻交易,因為這會大幅提高交易規模。

花旗分析師在周三報告中預測,如果平均經紀商費用和買賣差價保持不變,此次印花稅上調將使總交易成本增加最多15%。驅動多達五分之一日交易量的量化基金將受到最沈重的打擊,因為他們的交易頻率高。

「業界強烈不滿,」恆豐證券執行長、代表香港券商界的議員張華峰周三對記者們表示。

Jefferies Financial Group分析師Shujin Chen稱,市場參與者擔心更多印花稅上調可能正在醞釀中。

「這是一個警告信號,」Chen在報告中寫道。「印花稅一直是用來調整中國內地股市的一種手段,因此人們擔心香港將來也可能如此。」

1 則留言:

  1. 香港將自1993年以來首次上調股票印花稅 引發股市大跌

    香港公佈將自1993年以來首次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在這個規模7.6萬億美元的市場引發廣泛拋售,並導致香港交易所的股價創下五年多以來的最大跌幅。

    政府計畫將股票印花稅稅率從0.10%提高到0.13%,是香港在新年度預算案中宣布的一系列新措施的一部分,其他還包括增加支出以幫助居民度過新冠疫情。儘管過去一年香港經濟重挫,但股票價格和成交量卻在全球市場繁榮背景之下飆升。

    當地時間14:11香港股市基準恒生指數下跌3.4%,其中香港交易所暴跌10%。香港交易所最多曾下跌12.3%,為2015年以來最大盤中跌幅,儘管周三公佈了創紀錄的年度盈利。

    鏈接:經歷創紀錄的一年後 香港交易所著眼下一步行動

    「影響將是巨大的,」勤豐證券資產管理部門董事總經理Kingston Lin在香港宣布之前表示。「市場表現很好,當然它將為政府帶來更多收入。但是更高的交易成本將成為交易所的憂患。」

    香港交易所暴跌

    提高印花稅將有助於彌補政府增加支出。在2019/20財政年度,此項稅收貢獻收入332億港元。

    香港交易所周三公佈2020年利潤成長23%,達到創紀錄的115億港元(14.8億美元),得益於股票交易大增60%。

    香港政府今日公佈了1,200億港元(155億美元)的財政支持措施,以紓解居民的經濟困境。

    香港交易所一位發言人表示,雖然對於政府提高股票印花稅的決定感到失望,但是認為這是增加政府收入的一個重要來源。

    公共專業聯盟的金融服務發言人Frankie Yan表示,此項加稅將給政府帶來100億港元的額外收入;但是對於100萬港元交易的成本僅為約300港元。

    他說,「鑒於數額不大,它不會打擊投資者交易股票的意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