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下周五起可接種科興新冠疫苗 下周二起可網上登記

政府宣布,下周五起可在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以及18間醫管局普科門診接種科興新冠疫苗,下周二起接受網上登記。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科興首批100萬劑國產疫苗將於明日下午5時半抵港;BioNTech德國生產、首批100劑復必泰疫苗將於月底前到港

以下五類人士首階段可優先接種疫苗:

1. 醫護人員

2. 60歲以上長者,70歲以上長者可與兩名陪同人士一同接種

3. 安老及殘疾院舍院友及員工

4. 維持必要公共服務人員,包括處理環境衞生人員、紀律部隊等

5. 跨境運輸及機組人員

疫苗接種地點及安排:

- 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遍布18區,大部分設於體育館,其中24間接種BioNTech復必泰疫苗,5間接種科興疫苗。每間疫苗接種中心只會供應其中一種疫苗

- 醫管局18間普通科門診

- 逾1500名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主要接種科興疫苗

- 長者及殘疾中心

- 4間私家醫院安排在院內5個地點接種

由於復必泰疫苗有嚴格運送要求,以及接種前須人手稀釋,主要會由政府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負責接種。市民必須預先在網上預約接種兩劑疫苗的時間及地點,以安排疫苗,不接受現場預約。


2 則留言:

  1. 劉宇隆:60歲以上身體健康毋須特別程序可打科興疫苗

    政府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認為,60歲以上長者可以接種科興疫苗。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指,60歲以上身體健康的人士,毋須經過特別程序,就可以注射此款疫苗,至於有嚴重高血壓、糖尿病等,需要控制病情後才可以打。至於孕婦,他表示,根據藥廠指引,孕婦不可以接種科興疫苗,所以不建議孕婦接種。

    劉宇隆指,最重要是市民有自由選擇權,決定是否接種疫苗,會尊重每個人的個人意志,例如較傳統的人,可以選擇傳統的滅活技術的疫苗。劉宇隆表示,沒有人知道全港市民的接種率要達到多少,才可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等,但計劃是否成功,在於接種速度及覆蓋率,如果盡快展開接種,就可以有第一個屏障,呼籲市民以自己的判斷決定是否接種疫苗,如果決定接種,就要盡快。

    回覆刪除
  2. 科興疫苗最快周五抵港 「復必泰」料下周運到

    由政府籌備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消息指,科興疫苗最快本周五率先抵港,而BioNTech「復必泰」疫苗則預計下周運抵。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預計今天提交報告,食衞局局長最快今天批准緊急使用。市民有四個接種途徑,包括在全港十八區設立的疫苗接種中心、醫管局門診、私家醫院及診所。

    至於特首林鄭月娥屆時會否接種,政府發言人昨晚回覆傳媒查詢,指行政長官早前已表示,只要有任何一款新冠肺炎疫苗在香港核准作緊急使用,她和問責團隊會第一時間接種 。

    三月開始接種

    內地科興生物表示,首批供港的一百萬劑疫苗將從北京直接空運至港,預計本周五送到;將會與港府保持溝通,保證及時供應餘下劑量。

    據了解,超過二十間疫苗接種中心預計三月初起逐步開放,分別由醫管局及私營醫療機構負責營運。每間中心只會接種一款疫苗以免混亂,預計每日可最多注射二千五百劑疫苗。政府早前與參與營運的私營醫療機構開會,與會機構指首階段會開放給長者、長期病患者、醫護人員和其他前線工作人員,參與接種人士必須網上預約,不設即場登記,長者最多可與兩名照顧者一齊接種。

    負責統籌疫苗接種工作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將會提供四個接種途徑,包括在全港每一區最少設立一間疫苗接種中心、醫管局門診、私家醫院及診所,另會安排外展隊到安老院舍,為院友及員工接種。

    他預料,疫苗抵港後約一周內,可逐步展開接種工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