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2019年11月中港政經消息

如題。

6 則留言:

  1. 香港2019年7至9月失業率升至3.1% 餐飲服務業成重災區逾6年新高

    政府統計處公布,失業率由7至9月的2.9%上升至8月至10月的3.1%,同期就業不足率亦升至1.2%。其中餐飲業為失業重災區,失業率升至6.1%,超過6年來的高位。

    8月至10月總就業人數3,843,800人,減少約11,600人;同期總勞動人口亦跌至3,969,300人,減少約6,400人。失業人數升至125,400人,增加約5,100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經濟情況繼續惡化,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包括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失業率進一步升至5.%,為2017年年初以來的最高水平。從事餐飲服務活動業的人士的失業率上升至6.1%,為超過6年來的高位。他表示,由於越趨暴力的本地社會事件持續對經濟造成沉重打擊,失業率將面對更大的上升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回覆刪除
  2. 經濟曳豬肉貴 消費物價指數橫行

    十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再度放緩,較去年同月上升了百分之三點一,較今年九月的相應升幅百分之三點二稍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幅同樣為百分之三點一。政府表示,十月份升幅放緩主要是由於私人房屋租金和鮮果價格升幅收窄所致。

    食品通脹顯著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十月份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百分之十三點三、雜項物品上升百分之三點四、住屋上升百分之三點一、雜項服務上升百分之二點六、外出用膳及交通上升百分之二點一。

    另一方面,該月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下跌了百分之五點八、衣履下跌百分之三點五、耐用物品下跌百分之一點七,煙酒下跌百分之○點六。

    政府發言人指,十月份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較九月份輕微下降。消費物價指數大部分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大致溫和,但受豬肉價格高企影響,食品通脹仍然顯著。展望將來,環球通脹溫和及經濟狀況欠佳,應有助遏制整體通脹。不過,受新鮮豬肉供應情況的影響,通脹率在短期內仍可能會略為高企,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情況,特別是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港最新失業率升至3.1% 創兩年高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18日)公布,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今年7月至9月的2.9%,上升至今年8月至10月的3.1%;創約兩年高位,並高於市場預期僅升至3%。就業不足率亦由今年7月至9月的1%,上升至今年8月至10月的1.2%。

      與今年7月至9月比較,在今年8月至10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及就業不足率的上升均主要見於建造業。

      總就業人數由今年7月至9月的385.54萬人,下跌至今年8月至10月的384.38萬人,減少約1.16萬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97.57萬人,下跌至396.93萬人,減少約6,4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今年7月至9月的12.03萬人,上升至今年8月至10月的12.54萬人,增加約5,1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4.15萬人上升至4.59萬人,增加約4,400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經濟情況繼續惡化,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失業率(經季節性調整)和就業不足率在今年8月至10月均上升0.2個百分點,分別至3.1%及1.2%。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擴大。

      與上一個期間比較,大部分行業的失業率有所上升。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進一步上升至5%,為2017年年初以來的最高水平。其中,從事餐飲服務活動業的人士的失業率上升至6.1%,為超過六年來的高位。建造業(尤其是從事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的人士)的失業率顯著惡化。

      展望未來,羅致光說,由於越趨暴力的本地社會事件持續對經濟造成沉重打擊,失業率將面對更大的上升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刪除
  3. 香港2019年8-10月失業率達3.4%飲業重災

    持續逾五個半月的反修例示威衝突,雖然近日有平息迹象,惟多月的亂局已重創香港的零售、餐飲及旅遊等行業。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本港今年八至十月的平均失業率上升了○點二個百分點,達到百分之三點一,而上月單月的失業率則為百分之三點四,其中餐飲業的失業率更上升到百分之六點一,政府會加強再培訓及配對,協助失業人士轉行。

    加強配對及培訓 幫助轉行

    羅致光表示過去不少出現人手空缺的行業開始吸納失業人口,故預計失業率短期內會有回落迹象,但當相關行業的人手空缺填補充足後,失業情況將會更加明顯。

    他稱,政府會加強再培訓和配對工作,幫助失業人士轉行,希望短期內可以填補市場上一些長期缺乏人手的空缺,例如保安及照顧等行業。他又指,政府長期會研究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吸納人手,並向貧窮家庭加派資源以刺激消費。

    羅於節目後表示,政府推出失業保障等新政策需要時間,相信明年中都未能做到,因此應對失業問題的最有效方法是調整現有機制,強調政府在兩個月內已為現有增值計劃中的兼讀人士提供新增津貼。

    回覆刪除
  4. 財新製造業PMI創三年高

    財新公布,1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51.8,高於市場預期的51.4,較上一月的51.7升0.1個百分點,為連續5個月回升,更是自2017年初以來最高水平。此走勢與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一致,國統局早前公布的11月製造業PMI錄得50.2,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

    11月新訂單指數從上月高位小幅回落,但仍保持較高水平。新出口訂單指數也略有下降,但仍位於盛衰分界線以上,是2018年3月以來,首次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間。許多廠商反映,需求基本面轉強,海外需求也出現改善;三大產品類別訂單普遍有所增長。

    就業指數重返擴張

    11月中國製造業用工數量趨平穩,就業指數從上月低位顯著反彈,升至盛衰分界線以上,是今年3月以來第二次反映就業擴張。產量上升帶動廠商增加採購,採購庫存指數連續3個月處於擴張區間。

    11月出廠價格指數略回升,但已連續5個月處於收縮區間,有受訪廠商反映,市場價格下行,限制廠商的定價力。11月中國製造業界對未來12個月生產前景樂觀度降至5個月最低,主要是業界對市場前景的不確定性和環保政策收緊感到憂慮。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表示,11月中國經濟繼續修復,目前製造業投資可能處於「磨底」階段,低庫存已延續較長時間,如果中美貿易摩擦能在之後的階段緩和,企業信心能夠有效修復,將有望帶來製造業生產和投資的扎實改善。

    回覆刪除
  5. 中國首10月網企收入升21%

    中國工信部公布,今年首10個月,中國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收入加快增長,利潤增幅有所回落,研發投入保持在高位水平,各項互聯網服務業務維持快速上升態勢,主要大省運行良好。

    盈利856億人幣漲15%

    1月至10月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完成業務收入990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21%,增速提高3個百分點,較1月至9月多1.3個百分點。

    至於全行業共實現營業利潤856億元,按年上升15.1%,受部分大企業利潤調整的影響,增速按年跌3.7個百分點,較1月至9月回落16.5個百分點。全行業研發費用投入達399.8億元,按年多23.6%,增速提高9.9個百分點,相較首9個月增加5.3個百分點。

    互聯網資料服務收入保持較快增長。隨着雲服務、雲存儲等業務需求快速提升,1月至10月互聯網企業完成相關的互聯網資料服務收入為96億元,按年增長17.9%;截至10月底,部署的伺服器數量達167萬台,按年升25.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