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2019年11月國際財經情況

如題。

1 則留言:

  1. 韓出口挫14.7%連跌11個月
    亞洲增長疲弱 日PMI降至48.4續收縮

    受到中美貿易戰和全球半導體市場蕭條的影響,南韓出口連續11個月下降。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周五公布,10月份出口按年減少14.7%,為467.8億美元。南韓出口自去年12月起下滑,今年6月起降幅更擴大至兩位數。產業通商資源部預測,今年全年出口將出現負增長。

    貿易順差420億元

    南韓原本希望可以連續兩年出口額達到6000億美元的目標,基本無望達成。10月進口按年減少14.6%,為413.9億美元,連續6個月下跌。貿易收支則有53.9億美元(約420.42億港元)順差,連續第93個月保持順差。

    南韓對大市場即中國及日本的出口都大減,10月份對華出口按年減少16.9%,對日減少13.8%,對美減少8.4%,對獨聯體和越南分別增24.1%和0.6%,對中東出口時隔14個月恢復增勢。

    明年有望觸底反彈

    南韓的半導體、石油製品、顯示器、鋼鐵及汽車等均有所減少,而船舶、化妝品、生物保健、電腦、農產品等則有所增加。

    韓聯社分析指出,半導體價格可能回升、中美貿易談判有進展,以及車船石油類產品出口增加,南韓明年出口將有望觸底反彈。不過,貿易順差金額持續減少,是經濟不景氣長期化的徵兆。

    南韓10月份工廠活動連續第6個月收縮,雖則速度略有放緩,全球需求減弱及貿易緊張局勢繼續令南韓出口依賴型經濟承壓。

    南韓10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從9月的48微升至48.4,但仍低於50的榮枯線。整體新訂單萎縮速度溫和,但新訂單在9月擴張後,10月跌回收縮。新出口訂單分項指數下滑,為過去15個月來第14次下滑。

    與南韓有貿易爭議的日本,10月份PMI終值降至48.4,為2016年6月以來最低水平,連續第6個月收縮,主要受新訂單和產出下滑拖累。

    IHS Markit分析師海斯(Joe Hayes)表示,日本製造商在第四季初出現令人擔憂的跡象。亞洲地區經濟增長疲弱,且日本國內經濟顯現脆弱跡象,短期內難以看到緩解趨勢。

    海斯又指出,南韓企業試圖減價來促進銷售,但收效甚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