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2017年7月國際財金情況

如題。

14 則留言:

  1. 美國擴大對烏克蘭沖突相關的制裁名單

    6月20日,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訪問美國,同日,美國表示將擴大烏克蘭沖突相關制裁名單。根據美國財政部聲明,新加入的制裁目標包括烏克蘭分裂分子、實體及其支持者;在克裡米亞經營業務的一些個人、銀行和其他實體;俄羅斯武器行業的業內人士及公司。財政部還表示,與烏克蘭沖突有關的美國對俄制裁措施將繼續有效,與克裡米亞有關的制裁在俄羅斯結束對該半島的佔領前不會解除。

    回覆刪除
  2. 德國今年對亞洲出口額激增

    德國統計局6月21公布,今年該國對亞洲的出口額大幅上升,其中對中國的出口額在今年頭四個月同比上升12%,對印度的出口額升幅相似,對印度尼西亞和越南的出口額則分別上升逾20%。相比之下,德國頭四個月對美國出口額同比增長3.9%。對亞洲出口上升的趨勢或能緩解德國面臨的特朗普保護主義政策的風險。

    回覆刪除
  3. 美國軍方稱聖戰分子正尋求在亞洲建立據點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斯(Harry Harris)6月28日在澳大利亞講話時稱,隨著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節節失利,該組織有擴散的威脅,而與伊斯蘭國結盟的武裝分子在菲律賓南部發動的猛攻向亞洲敲響了警鐘:從中東返回的那些久經戰鬥的聖戰分子正尋求在該地區開辟新陣地。

    菲律賓軍隊已經在南部棉蘭老島馬拉維市和那些與伊斯蘭國有關聯的叛亂分子戰鬥了一個月。這些叛亂分子一直尋求建立一個伊斯蘭哈裡發國,隨著來自印尼、馬來西亞、也門和沙特的武裝分子加入戰鬥,東南亞各國政府及澳大利亞政府對此一直深切關注。

    回覆刪除
  4. 法國政府將大規模出售持股 籌建100億歐元創投基金

    法國財長Bruno Le Maire表示,他將在未來數月宣布大規模資產出售計劃,為總統馬克龍設立100億歐元基金投資於顛覆式創新的競選承諾提供資金支持。Le Maire未說明希望政府出售哪些持股,但表示會在未來數月裡做出決定。他表示,盡管投資於顛覆式創新耗資巨大且無法快速產生收益,但這有助於法國與其他大型經濟體展開競爭。

    法國政府持有許多公司的股份,其中包括能源巨頭法國電力(Electricite de France, EDF.FR)、汽車制造商雷諾公司(Renault SA)以及電信集團Orange SA (ORAN)。法國財政部管轄下的國有資產管理公司Agence des Participations de l'Etat管理著900億歐元左右的資產。

    回覆刪除
  5. 英國退休年齡提升至68歲 2037年實施影響600萬人

    英國政府早前計劃研究推遲退休年齡,並在2044年將退休年齡提升至68歲,惟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郭達瑋(David Gauke)今日表示會提前7年實施計劃,將影響約600萬,現年39至47歲的人士要延遲領取退休金。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新政策將影響出生日期在1970年4月6日至1978年4月5日之間的英國公民,他們的退休年齡將由67歲提高為68歲。

    當局指新計劃可以在2046至47年度,節省740億英鎊;提出報告的克里德蘭德(John Cridland)直指,從着民眾的壽命變長,更多人將領取退休金,故有制定一個合理且持續發展的制度,以保障下一代。

    不過工黨對決定感「震驚」,認為政府有必要保障大部人的退休生活,表明反對政府強迫市民對失敗的緊縮政策「找數」。

    英國目前男性退休年齡是65歲,女性是64歲。

    回覆刪除
  6. 加拿大央行加息0.25厘 7年來首上調

    加拿大央行宣布,一如預期7年來首次加息,調高基準利率0.25厘,至0.75厘,為繼美國之後首個加息的七大工業國(G7)成員。議息結果公布後,加元匯價漲至全日高位,升0.19%至77.58美仙,並高見6.0673港元。 

    加拿大央行上次加息要追溯至2010年,市場加息預期近期急劇變化始於該行第二號人物威爾金斯上月12日演說中提到,當地經濟增長擴大至不同地區和行業,當局官員有需要評估是否繼續實施超低利率。其後行長波洛茲在訪問中亦表示,上次2015年減息有助經濟自油價下跌中調整,剩餘勞動力和生產力穩定地被吸收,是次議息將考慮這些因素。 

    憧憬恢復加息,加拿大兩年期債息過去兩周已飆升26點子,加元最近衝上去年9月以來高位。 

    其實,加拿大率先跟隨美國加息不難理解,因為兩國是全球最大貿易夥伴之一,輸美產品佔加拿大出口75%,沒有其他G7成員的貨幣政策較美國聯儲局更緊密,加國央行之前按兵不動,主要是油價大跌令當地損失600億加元收入。 

    CIBC環球市場首席經濟師申菲爾德認為,加拿大央行加息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對金融穩定的憂慮,擔心當地家庭負債處高企及樓市熾熱。10家接受外電訪問的加拿大國債交易商中,6家預期加國利率到秋天時將升至1厘水平。 

    宏利資產管理經濟師唐納德表示,基於央行近數周發出的訊息,若最終按兵不動,將帶來市場混亂,質疑當局的溝通政策和決策機制。 

    回覆刪除
  7. 美聯儲維持息率不變 預告相對近期開始響表

    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維持息率1至1.25厘不變,並預期會在相對近期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

    委員會指,美國經濟溫和增長,職位增長穩固,通脹及核心通脹縱使下跌,仍預期經濟繼續增長。議息聲明提到,委員會預期在相對近期內開始資產負債表正常化計劃,並將按6月所定計劃,減少持有美國國債及按揭證券。

    聲明強化市場預期美聯儲將在9月議息時宣布開始「縮表」。

    回覆刪除
  8. 伊朗希望今年與外資再簽10個油氣投資協議

    繼上周道達爾與伊朗簽署10億美元天然氣投資協議後,伊朗國家石油公司的顧問表示,按照今年的新合同框架,伊朗希望與外國公司再簽署10個石油天然氣投資協議。伊朗石油部副部長還表示,伊朗石油業不大可能重新面臨嚴厲制裁措施。

    在西方國家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後,歐洲企業OMV、Maersk、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和荷蘭皇家殼牌等正與伊朗洽商投資石油和天然氣田事宜。

    回覆刪除
  9. 阿布紮比國家石油公司擬將部分業務上市,招攬外資業務伙伴


    阿布紮比國家石油公司(簡稱Adnoc)6月10日表示,正計劃將旗下部分業務在阿聯酋股票市場上市,同時尋找國際合作伙伴以擴大經營。該公司將把與外資合作的業務范圍擴大至煉油、石化、管道和儲油等領域。Adnoc表示,計劃將其整個油氣行業中服務業務的少數股權上市,但與沙特阿美上市計劃類似,阿聯酋政府不會出售其在Adnoc的股權。

    阿聯酋日原油產量為290萬桶/日,Adnoc產量佔大部分。Adnoc已經與英國石油、道達爾等國際能源巨頭成立合資公司,在阿聯酋主要油田展開合作。Adnoc公布上述上市計劃的背景是沙特等海灣地區其他產油國也紛紛公布能源資產上市計劃,目的是在油價低迷之際籌集資金擴大經營。阿聯酋計劃到2018年將原油產能擴至350萬桶/日,同時擴大石化業務。阿聯酋還在投資350億美元用於能源行業多元化,以降低該國發電對進口天然氣的依賴。

    回覆刪除
  10. 美國勞工部公佈資料顯示,美國6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 22.2萬,預期增加17.8萬,前值增加13.8萬。美國6月失業率 4.4%,預期 4.3%,前值 4.3%。過去三個月,平均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為19.4萬;6月醫療保健、社會援助、金融行業和礦業就業人數錄得上揚。

    回覆刪除
  11. 2013年以來,德國央行持續將存放在紐約聯儲、英國央行倫敦分行和法國央行巴黎分行的黃金儲備遣返回國,但該行公佈的資料顯示,其黃金儲備從2007年第二季度的3420噸下降至目前的3375.6噸,減少了近45噸,相當於減少了1,446,783盎司。德國央行的黃金儲備在過去十年中減少了1.3%。

    回覆刪除
  12. 歐洲央行將存款利率維持在-0.4%,維持主要融資利率在零,並維持每月購買600億歐元(690億美元)債券至少到今年年底的承諾。據知情的歐元區官員透露,歐洲央行可能要到10月份才會就債券購買計劃何去何從問題做決定。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重申,預計利率將在更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在目前水平,如果經濟形勢轉差,央行準備擴大資産購買計劃的規模或延長其期限。根據本周早些時候發佈的彭博調查,經濟學家對於歐洲央行是否會調整關於量化寬鬆政策的措辭存在分歧。現在市場注意力轉向德拉吉在法蘭克福時間下午2:30舉行的新聞發佈會。

    回覆刪除
  13. 美國民主黨領袖周三表示,特朗普和國會領導人同意啓動實施哈維颶風緊急援助,同時延長美國的債務上限,並提供資金以保持政府運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Chuck Schumer和"886;議院民主黨領導人Nancy Pelosi在聯合聲明中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國會領導人今天在會面中同意“通過哈維援助撥款、以及到12月15日爲止的債務上限談判期及一項臨時支出法案。”隨後據美聯社消息,臨時支出法案將包含在聯邦政府針對哈維颶風的一攬子救助計劃內。法案獲得通過,也意味著特朗普政府贏得了三個月的債務上限談判期。

    回覆刪除
  14. 印度批準亞馬遜開展網絡食品零售業務

    知情官員6月10日表示,印度政府已批準零售巨頭亞馬遜在該國開展網絡食品雜貨業務的提議。亞馬遜從而得以直接向消費者銷售食品,打破目前只能作為一個在線銷售平台為其他公司提供在線和物流支持的局面。獲得印度貿易部的最終批準後,亞馬遜未來五年將投資約5億美元建立一個全國性食品雜貨庫存和送貨網絡。

    印度通常禁止外國企業直接向消費者銷售產品,以保護構成該國零售業主力的大量夫妻店。去年,印度開始允許外國企業直接向消費者銷售食品雜貨,前提是這些產品和加工食品必須採購自當地。這為亞馬遜開始向印度直接銷售產品打開了大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