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2017年下旬中國對外關係報導

如題。

11 則留言:

  1. 中澳合資公司接獲悉尼地鐵海底隧道合同
    澳大利亞承包商Cimic Group Ltd. 於6月22日稱,其合資公司將在悉尼地鐵二期項目中建設9.6英裡(16.5公裡)長的雙隧道及相關的土木工程,上述地鐵隧道在悉尼港下方海底穿過。該合同金額達28.1億澳元(合21.2億美元)。隧道和車站的挖土工作預計將在未來幾周開始,合同將於2021年中期結束。Cimic的子公司CPB Contractors和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各佔上述合資公司45%股份,建築公司Ghella SpA佔10%股份。

    回覆刪除
  2. 阿裡巴巴向東南亞電商Lazada追投10億美元
    阿裡巴巴集團將加大對人口眾多的東南亞市場的押注,該集團6月28日稱,將向東南亞電商Lazada Group增加10億美元投資,將其在後者的持股比例從51%提高至83%。Lazada發言人稱,該交易對其估值為31.5億美元,遠高於阿裡巴巴去年投資時15億美元的估值。

    背景分析:阿裡巴巴去年以10億美元收購了Lazada的控股權。Lazada總部位於 新加坡,業務地區遍及包括印尼和菲律賓在內的六個市場。行業研究機構Frost & Sullivan預計,到2020年,東南亞電子商務收入將超過250億美元,成為全球電子商務收入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

    回覆刪除
  3. 白宮稱敘政府再次籌劃化武襲擊,美國為軍事打擊做準備

    白宮6月26日晚間稱,美國發現阿薩德政權正準備再次發動化武襲擊的跡象,該國用化學武器武裝了一架戰機。美國罕見地警告敘利亞,稱如果敘軍方發動襲擊,將付出沉重代價,但未具體說明美國可能做出何種反應。美國官員稱,希望這一警告能阻止阿薩德採取行動,不過美方也已開始考慮一旦總統特朗普決定再次打擊敘利亞美軍的作戰選項。隨後,美軍在6月27日加快了為可能的軍事打擊所做的準備工作。

    今年4月,阿薩德政權被指發動化武襲擊,致逾80人死亡。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後下令發射巡航導彈打擊敘利亞一處空軍基地。

    回覆刪除
  4. 伊朗抨擊美國最高法放行旅行禁令 美伊關系或趨緊張

    美國最高法院6月26日宣布,允許特朗普政府執行部分針對伊朗、利比亞、索馬裡、蘇丹、敘利亞和也門六個穆斯林為主國家旅行者的暫時旅行禁令。伊朗外長稱,該禁令具有歧視色彩,無法實現其目標,也不會讓美國變得更安全。中東其他國家暫未作回應。該禁令計劃從6月29日開始執行。

    回覆刪除
  5. 歐盟第四部反洗錢指令生效

    歐盟第四部反洗錢指令已於6月26日生效,對之前的規定作了許多修改,料將加強歐洲金融系統反洗錢的力度。這些規定包括新的風險建模、對於加強盡職調查以發現實益所有人的重點關注,以及對於政治人物定義的擴展。分析人士稱,歐盟此舉收緊了監管,加大了非法資金進入合法金融系統的難度,加大了金融機構的責任,並降低了離岸公司和實益所有人的不透明度。

    回覆刪除
  6. 中美財團對倉儲巨頭普洛斯發起競購

    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巨頭黑石集團和美國華平投資集團正與中國投資基金高瓴資本及厚朴投資爭奪全球最大倉儲公司之一新加坡普洛斯公司的控制權。知情人士6月30日稱,上述兩個財團均向普洛斯發出了收購提議。6月30日是提交收購提議的截止日期。高瓴資本-厚朴投資財團還包括普洛斯首席執行長梅志明(Ming Mei)和非執行董事方風雷。

    普洛斯擁有快速發展的管理運輸及商品倉儲業務,被視為一家頗具價值的公司。該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當前市值接近100億美元,管理的物流資產價值接近400億美元。普洛斯在中國、日本和巴西是最大倉庫運營商,在美國是僅次於Prologis Inc.的第二大倉庫運營商。

    回覆刪除
  7. 上汽集團計劃在印度生產汽車

    中國最大汽車制造商上海汽車集團6月29日宣布,其印度生產基地將於2019年投產,生產MG名爵品牌汽車,屆時將成為首家在印度全資經營工廠的中國汽車廠商,未來將生產新能源汽車和聯網汽車。印度媒體報道稱,上汽集團正在考慮是接手通用汽車近期關閉的在Gujarat的工廠還是建一家新廠,且已聘請通用汽車前印度業務總裁Rajeev Chaba來經營其在當地的子公司。

    在截至3月的12個月中,印度的汽車銷量僅為300萬輛,而中國2016年的汽車銷量超過2,800萬輛。此前,上汽集團在中國的合作伙伴通用汽車公司因銷售疲軟決定在2017年年底前完全退出印度市場。但據IHS Markit預計,到2020年,印度將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三大汽車市場,並在2030年左右超過美國。看到了印度市場潛力的上汽集團稱,美國汽車制造商無法很好地滿足印度消費者的需求,但中國汽車制造商擁有合適的低成本產品。

    回覆刪除
  8. 支付寶將聯手馬來西亞銀行推出本地版支付寶

    馬來西亞資產規模排名第二的銀行CIMB Group Holdings Bhd 7月24日表示,其持有52.22%股權的子公司Touch n Go已與螞蟻金服子公司支付寶達成投資協議,將在馬來西亞成立一家合資企業,並推出一個新的支付及相關金融服務移動平台。Touch n Go將持有該合資企業的多數股份,支付寶將持有少數股份。

    這將是螞蟻金服集團在馬來西亞市場進行的第一筆投資。去年11月,該集團收購了泰國電子支付商Ascend Money 20%的股份,後者在東南亞六個國家運營業務。包括螞蟻金服在內的中國互聯網公司正在轉戰東南亞市場尋找更多潛在客戶。

    回覆刪除
  9. 中柬合資瀾湄航空通航

    由中國和柬埔寨合資設立的瀾湄航空10月9日在金邊正式通航。瀾湄航空將加快在包括柬埔寨、越南、老撾、緬甸、泰國及中國在內的瀾湄六國之間開通更多航線,服務柬埔寨“四角戰略”和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推進瀾湄區域互聯互通。

    瀾湄航空於2016年3月在金邊注冊成立,以金邊、暹粒和西哈努克港為運營基地,包括9月試運行的西哈努克港至澳門航線。

    回覆刪除
  10. 印度網約車公司Ola最新籌得11億美元,騰訊領投

    優步在印度的一個競爭對手,ANI Technologies Pvt.旗下的Ola於10月11日稱,已在新一輪融資中籌資11億美元。本輪融資由騰訊領投,這是騰訊第一次投資於這家初創企業。日本軟銀集團和幾家新加入的美國投資者也參與了這輪融資。Ola在聲明中稱,目前還在與更多投資者進行深入談判,以期為本輪融資再籌資10億美元。Ola還表示將利用新融到的資金來增加供車規模,同時投資新技術。

    Ola創立於2011年,總部位於印度班加羅爾。該公司目前正在印度這個全球人口第二大國與優步展開激烈的搶客競爭。印度是一個有著巨大盈利潛力的市場,隨著廉價智能手機和互聯網的普及,數以百萬計的用戶開始接觸網絡。Ola先於優步兩年進入印度。在優步去年將其在中國的業務賣給本土競爭對手滴滴出行之後,優步將業務重心放在了印度等新興市場。

    回覆刪除
  11. 中國與約旦簽備忘錄 加強雙邊經貿合作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與約旦計劃和國際合作事務大臣伊馬德-法胡里,在約旦首都安曼簽署備忘錄,加強兩國經貿合作,明確雙方在未來三年的合作方向和優先領域。

    根據該備忘錄,雙方將進一步擴大和加強在發展援助機制、人力資源開發、大型項目、貿易和投資、傳統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合作。

    錢克明表示,近年來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經貿關係發展迅速,中約兩國對未來三年內的合作達成一系列共識。中方願本著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和約方一道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