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2017年8月中港政經消息

如題。

10 則留言:

  1. 內地2017年7月財新製造業PMI為51.1創四個月高

    《財新網》公布,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51.1,高於6月0.7個百分點,創四個月新高,市場原預期為50.4,製造業運行連續兩月出現改善,扭轉5月的輕微放緩狀態。該趨勢與官方製造業PMI不同。國家統計局公布7月製造業PMI為51.4,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

    促進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回升的是新業務總量的加速增長。7月新訂單指數錄得五個月以來最顯著。為應對客戶的需求增長,7月製造商繼續增加產量,與新業務一樣,產出指數也錄得2月以來的最高。

    而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表示,7月製造業景氣度再次回升,經濟延續了上月的反彈,金融監管也難言放鬆。

    回覆刪除
  2. 2017年7月份日經香港PMI升至51.3近三年半最佳

    經季節調整後,7月份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3,高於6月份的51.1,顯示私營經濟向好,接近3年半最佳。最新PMI數值標誌著目前的擴張周期已持續4個月。 第三季香港私營經濟延續上季升勢,開季後隨即錄得增長。7月份動力主要來自產出與新業務,而後者更明顯受惠於中國業務增長。採購活動頻繁,增長率逾6年最高,並因而推高了庫存水平。 經營環境即使近月已經好轉,但企業對未來前景卻依然看淡。此外,成本通脹溫和,導致銷售價格的升幅亦見減慢。

    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評論香港PMI調查結果時表示,基於上季的利好升勢,香港私營經濟甫踏入第三季,便展示了增長的進一步實力。最新PMI數值創近3年半新高,反映企業在產出和新訂單兩方面,都有更高增長;而銷往中國的海外銷售獲進一步催谷,這點尤其令人鼓舞。人民幣轉強是推動出口增長的因素之一。

    Aw續稱,另從上升的積壓工作量來看,有企業未能因應客戶需求增加而跟上訂單的節奏;表明在未來數月必須提高產能,招聘足夠人手,特別當目前薪資增長開始減慢的時候。市場需求雖然好轉,但企業的信心度卻仍然低迷。業者依然憂慮經濟景氣度仍處疲弱、預期美國加息、原材料價格上漲、競爭加劇等情況,有可能局限現時升勢的持續發展。

    回覆刪除
  3. 中國2017年7月外匯儲備六連升

    中國外滙儲備六連升。人民銀行公布,中國7月外滙儲備30807.2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30749億美元,較6月份30567.89億美元,增加239.31億美元。

    中國7月底黃金儲備750.84億美元,較6月底的735.85億美元,增加14.99億美元。

    以盎斯計,7月末黃金儲備5924萬盎斯,與6月底持平。

    回覆刪除
  4. 中國7月進出口遠遜預期

    中國海關總署公布7月份進出口數據,遠遜市場預期。以人民幣計價,出口1.3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11.2%,按月則跌2%;進口1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4.7%,按月跌5.2%。由於進口表現比出口弱,中國貿易順差連續5個月擴大,於7月份錄得3212億元,按年增長1.4%,高於市場預期。

    商品跌價拖慢進口

    若以美元計價,7月出口按年增長7.2%,進口增11%,貿易順差為467.36億美元。

    今年首七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5.46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8.5%。其中,出口8.53萬億元,增長14.4%;進口6.93萬億元,增24%;貿易順差為1.6萬億元,收窄14.5%。

    7月份進口及出口按年增長14.7%及11.2%,增速較6月份的23.1%及17.3%減慢。中金指7月份進出口按年增速放緩,主要受累大宗商品價格下跌。

    早前有報道指美國考慮重提多年來未曾引用的「301條款」,制裁中國出口企業,令市場對中美之間爆發貿易戰的憂慮重燃。根據摩根大通的數據,7月份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252億美元,今年首7個月總計1435億美元,而2016年同期分別為245億美元及1350億美元。中金指出,中美在個別領域發生貿易摩擦的可能性增加,但變成大規模貿易戰的可能性不大。

    展望今年餘下時間,摩根大通中國高級經濟學家吳向紅稱,隨着家庭和企業收入均衡穩健增長,預期環球經濟可在下半年繼續保持平穩向好趨勢,可支持中國出口溫和增長,而進口增速與上半年相比或輕微下滑。

    回覆刪除
  5. 中國7月CPI按年升1.4% 略低預期

    內地通脹回落,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7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1.4%,較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略低於市場預期升1.5%。

    中國7月CPI中的食品價格按年下降1.1%;非食品價格按年上漲2.0%。7月CPI按月則升0.1%。

    7月份,食品煙酒價格按年下降0.1%,影響CPI下降約0.04個百分點。畜肉類價格下降9.8%,影響CPI下降約0.49個百分點,當中豬肉價格下降15.5%,影響CPI下降約0.46個百分點;蛋類價格下降4.9%,影響CPI下降約0.03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9.1%,影響CPI上漲約0.20個百分點。

    中國7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升5.5%,與上月持平。按月升0.2%。

    今年1-7月,CPI按年升1.4%;PPI按年升6.4%。

    回覆刪除
  6. 本港次季經濟增長3.8% 全年增長預測上調3-4%

    政府今日發表《二零一七年半年經濟報告》和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副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年第二季的經濟情況,並提供最新的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今年第二季,香港經濟按年實質增長3.8%,繼第一季顯著增長4.3%之後,增幅持續高於趨勢。全球經濟環境普遍向好,對外部需求繼續有支持作用。受惠於勞工市場情況良好及經濟氣氛改善,內部需求的增長保持蓬勃。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二季的升幅加快至1%,上一季的升幅則為0.7%。

    鑑於外圍及本地均可望有理想進展,香港經濟在今年餘下時間料會繼續穩健增長。考慮到上半年4%的實際增長數字較預期強勁,以及外圍環境的下行風險逐漸減退,2017年全年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5月覆檢時的2至3%,上調至今輪覆檢的3至4%。

    通脹壓力依然和緩。基本通脹率在第二季為2%,在上半年平均為1.7%。鑑於環球通脹料依然和緩,加上本地成本升幅應會保持溫和,消費物價通脹的上行風險在短期內應會繼續受控。考慮到今年以來的實際通脹數字稍為低於預期,今年全年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及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從5月時公布的2%及1.8%,在今輪覆檢中分別輕微下調至1.8%及1.6%。

    回覆刪除
  7. 本港2017年5-7月失業率維持3.1%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公布,2017年5月至7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1%,與2017年4月至6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2017年4月至6月的1.2%下跌至2017年5月至7月的1.1%。

    與2017年4月至6月比較,在2017年5月至7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變動不一,但幅度輕微。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則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

    總就業人數由2017年4月至6月的3,822,100人,上升至2017年5月至7月的3,833,500人,增加約11,4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947,200人上升至3,961,700人,增加約14,5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2017年4月至6月的125,2,00人上升至2017年5月至7月的128,200人,增加約3,0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則由45,500人下跌至44,300人,減少約1,200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2017年5月至7月保持全民就業,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於3.1%。受惠於良好的市場狀況,就業不足率微跌0.1個百分點至1.1%,為近二十年低位。勞動人口及總就業人數均續見可觀的按年增長。

    雖然與上一個期間比較,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變動不大,但受惠於經濟強勁增長,多個行業的失業率均較一年前的水平為低。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因本地需求堅穩和訪港旅遊業相對改善,在這段期間進一步微跌0.1個百分點至4.6%,為自2015年年末後所見的最低水平。

    短期展望方面,羅致光博士表示,短期而言,隨著招聘意欲大致正面,整體勞工市場情況料會維持偏緊。

    回覆刪除
  8. 本港2017年7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2%

    政府統計處今日公布,2017年7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2%,較2017年6月份的相應升幅(1.9%)稍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2017年7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亦為2%,較2017年6月份(1.9%)稍高,主要是由於女裝外衣價格上升所致。 從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2017年7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2.5%、1.8%及1.7%,而2017年6月份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2.3%、1.8%及1.8%。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2017年7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2.4%、1.8%及1.7%,在2017年6月份的升幅則分別為2.3%、1.7%及1.8%。

    在各類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2017年7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交通(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3%及在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2%)、住屋(分別上升2.7%及3.8%)、外出用膳(分別上升2.7%及2.8%)、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均上升2.2%)、雜項服務(分別上升1.4%及1.6%)、衣履(分別上升0.9%及1%)和雜項物品(分別上升0.5%及1.5%)。

    另一方面,耐用物品的價格在2017年7月份錄得按年跌幅(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下跌3.6%及在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下跌4.1%)。

    至於電力、燃氣及水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下跌0.7%,但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上升0.3%。而煙酒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下跌0.2%,但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上升0.3%。

    政府發言人表示,消費物價通脹在7月份維持溫和。展望將來,鑑於輸入通脹低企,以及本地成本壓力溫和,通脹的上行風險在短期內應會依然受控。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走勢,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回覆刪除
  9. 本港2017年7月出口按年升7.3%

    政府統計處公布,2017年7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分別上升7.3%和5.5%。市場原預期分別升9.2%及9.9%。

    繼2017年6月份錄得11.1%的按年升幅後,2017年7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266億元,較2016年同月上升7.3%。其中7月份轉口貨值為3,229億元,上升7.4%,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至37億元,跌幅為5.3%。同時,繼2017年6月份錄得10.4%的按年升幅後,2017年7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562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上升5.5%。2017年7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9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8.3%。

    2017年7月份與2016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8.8%。此地區內,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菲律賓(升26.7%)、台灣(升23.5%)、泰國(升12.7%)、日本(升9%)、中國內地(升8.8%)和新加坡(升7.8%)。另一方面,輸往馬來西亞和印度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1%和0.4%。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4.9%)和美國(跌0.6%)。同時,輸往德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上升6.7%。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菲律賓(升28.9%)、馬來西亞(升25.4%)、韓國(升23.6%)、新加坡(升18.1%)和內地(升4%)。同時,來自印度、泰國和日本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21.2%、4.8%和4.4%。

    2017年7月份與2016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42億元,升13.6%)、「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19億元,升28.4%)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19億元,升6%)。然而,「衣物及衣物配件」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減16億元,跌12.3%)。

    同期,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24億元,升10.3%)、「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24億元,升9%)和「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12億元,升16.6%)。然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減31億元,跌5.3%)。

    政府發言人表示,受惠於環球經濟環境改善,區內貿易往來活躍,7月份的商品出口繼續錄得顯著的按年增長。輸往內地及多個其他亞洲市場的出口相比輸往歐盟及美國的出口繼續錄得較高的增長。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展望未來,環球經濟溫和擴張短期內料會繼續為亞洲及香港的出口帶來支持。然而,貿易環境仍然存在各種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保護主義情緒可能升溫、英國「脫歐」安排的談判,以及不同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

    回覆刪除
  10. 港7月零售額升4% 五連升兼勝預期

    本港零售銷售連升5個月,優於市場預期。政府統計處公布,7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360億元,按年上升4%,優於市場預期升0.8%。6月修訂估計升0.1%。

    扣除價格變動後,7月零售業總銷貨數量臨時估計按年升4.6%,勝市場預期升0.9%。6月修訂估計升0.5%。

    今年首7個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大致維持不變;零售業總銷貨數量臨時估計則微跌0.1%。

    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業銷售在7月份的增長明顯加快,錄得自2015年2月以來最快的按年增長,反映本地消費需求強勁及訪港旅遊業進一步改善。

    展望未來,在良好的就業和收入情況下,本地消費情緒可望維持樂觀。然而,零售業銷售的表現短期而言亦要視乎訪港旅遊業在各種外圍不明朗因素下的復甦步伐。

    按零售商主要類別分析,7月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上升12.9%;服裝銷貨價值上升1.6%;藥物及化妝品上升3%。另外,電器及攝影器材的銷貨價值下跌6%;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銷貨價值下跌4.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