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2019年5月國際財金情況

如題。

10 則留言:

  1. 美國2019年4月非農業新增職位26.3萬個 勝預期

    美國勞工部公布,美國4月非農業新增職位26.3萬個,大幅高於市場預期19萬個;失業率為3.6%,較市場預期的3.8%低,更創下1969年以來新低。

    另外,美國4月私人部門職位增加23.6萬個,高於預期增加18.8萬個;製造業職位則增加4000個,市場預期為增加1萬個。

    期內,每周平均工時34.4小時,稍低於市場預期的34.5小時;平均時薪按月增長0.2%,不及市場預期的0.3%增長;按年則增長3.2%,市場預期為增長3.3%。

    回覆刪除
  2. 紐西蘭央行減息0.25厘

    紐西蘭央行將指標利率由1.75厘下調至1.5厘,符合預期。

    央行表示,減息是支持就業和實現CPI目標的必要舉措,下調利率有助於形成更加均衡的利率前景。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導致對紐西蘭商品服務需求的下降。

    央行將截至2020年6月的一年期CPI預期由2%下調至1.7%。目前預計通脹在2021年二季度達到2%,此前預期為2020年四季度。

    回覆刪除
  3. 加國通脹升至2%符預期

    加拿大通脹率由3月的1.9%升至4月的2%,主要是汽油價上漲帶動,因部分省份實施碳徵稅,令汽油價按月急漲一成。通脹符期預,分析員說,通脹未有失控的跡象,央行不會考慮加息。

    回覆刪除
  4. 大馬首季經濟放緩仍勝預期

    馬來西亞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4.5%,較分析員預測的4.3%為佳,但依然較去年第四季的4.7%增長放緩。當地農業生產反彈,帶動上季GDP,但國內投資、消費和出口都轉弱,顯示當地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回覆刪除
  5. IATA調低全球航空業盈測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裁朱利亞尼(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全球各地貿易糾紛及保護主義措施已經損害到航空貨運需求,航空客運需求料亦受影響,連同業內成本上升,該組織下月開會時,或會將全球航空業盈利預測進一步下調。IATA去年12月已將今年全球航空業利潤預測,由原先的380億美元下調至355億美元(折合由約2964億港元降至2769億港元)。航空貨運佔全球貿易總額35%,有航空公司憂慮,貿易戰下被加徵關稅的商品,海運貨物會由鋼鐵延伸至智能手機及電腦等空運貨物。

    回覆刪除
  6. 日出口跌2.4%順差削九成

    上月日本出口連續第五個月下跌,因為對華的半導體及生產設備出口減少,整體出口按年下跌2.4%,至66588億日圓(約4752億港元)。日本財務省公布,上月進口升6.4%,至65983億日圓(約4708億港元)。日本連續第三個月錄得貿易順差,但順差大減90%,至604億日圓(約43億港元)。

    對華半導體出口挫41%

    日本對美貿易則因為汽車、半導體及生產裝備出口增加,有7232億日圓(約516億港元)順差,連升兩個月,這將可能引起美國不滿,因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爭取與貿易對手簽新協議以削減貿赤,巧合的是,日本與美國將於本周末開始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

    對華出口減少6.3%,進口增長5.9%,出現逆差3183億日圓(約227億港元)。美中貿易摩擦下,中國設備投資和生產活動低迷,日本對華出口尤其是半導體設備劇減41%,智能手機和電腦半導體等電子零部件也大減了21.5%。

    回覆刪除
  7. 冰島突大手減息半厘

    冰島央行昨日突然決定減息半厘,以刺激經濟,息口由6個月前仍在加息的趨勢,掉頭向下,基準利率減至4厘,令市場大為意外。

    央行預期當地經濟今年將會收縮0.4%,較之前預測增長1.8%為差。通脹前景也改觀,央行相信今年中會在3.4%見頂後回落,並在明年中回落至央行目標水平。冰島政府表明將會出手拯救經濟,當地去年成功削減國債,而央行也有巨額外滙儲備,足以應付財政刺激措施之用。

    央行轉為看淡冰島前景,歸咎於廉航WOW倒閉令旅遊業受打擊,波音737 MAX要停飛,以及毛鱗魚(Capelin)釣魚季節旅遊業表現極差。該行認為經濟收縮可能對家庭及企業帶來挑戰,但整體經濟仍然較以往為強勁,而且有足夠的貨幣政策空間,可以回應經濟收縮的問題。

    回覆刪除
  8. 德國5月企業信心跌至5年來新低

    由於全球貿易局勢進一步惡化,對德國經濟構成沉重壓力,5月德國企業信心降至超過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5月份,市場密切關注的德國Ifo企業信心指數降幅超過預期,跌至2014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預期指數持平,給當前不確定性將會消散帶來了一絲希望。歐元兌美元擴大跌幅。

    週四公佈的另一份報告顯示,5月德國綜合採購經理指數攀升,但是整體數位的表面之下也有負面消息。新訂單五個月以來第四度下滑,就業增幅放緩。服務業帶領整體局勢改善,製造業持續萎縮。

    由於全球需求減弱,德國這一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受到外部因素的衝擊,但國內表現暫時持穩。第一季度消費支出創近八年以來的最大升幅,幫助經濟取得0.4%的增長。投資和建築業同樣取得增長,但是部分漲勢可能是暫時的。

    回覆刪除
  9. 英樓價按月升1.1%擺脫頹勢

    英國Halifax樓價指數走出3月的頹勢,在4月按月升1.1%,平均樓價為23.66萬英鎊(約241.61萬港元),按年升5%,高於過去10年平均值4.3%。受脫歐問題和經濟前景不穩影響,英國樓市買家和賣家都不敢入市,但房屋始終短缺,令樓價有支持。

    回覆刪除
  10. 4月貿易疲弱 美經濟添壓

    美國4月貿易逆差意外收窄,但對華貿易逆差大增近30%。美國貿易逆差收窄因進口和出口均大幅下滑,經濟學家警告稱,特朗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政策,壓制了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之間的貿易往來。不過,美國商務部上周四發布的這份報告,尚未反映美國和中國以及墨西哥之間貿易緊張局勢最近的升級。

    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首席分析師Chris Rupkey表示,美國與全球的貿易正在急劇放緩,經濟遭受重創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他進一步指出,全球化和國與國之間貿易的擴大讓所有人受益,而現在國與國之間貿易量減少,將使全球所有人受益減少。

    美國4月份的貿易逆差下降2.1%,至508億元(美元.下同)。3月的數據則向上修正,顯示貿易逆差從之前報告的500億元增加到519億元。路透調查的分析師此前預計,4月貿易逆差將擴大至507億元。期內,對華商品貿易逆差飆升29.7%,至269億元;與墨西哥的貿易逆差4月份下降14.1%,至82億元。

    經濟學家表示,與中國和墨西哥這兩個美國主要夥伴展開貿易戰,將給美國經濟帶來更大的壓力。

    Naroff Economic Advisors首席分析師Joel Naroff認為,特朗普似乎有意對墨西哥商品徵收關稅,意味美國將在兩個前線打貿易戰,若局面持續太久,幾乎肯定會消耗消費者和企業的能量。

    進口大降致逆差收窄

    美國4月商品進口下降2.5%,至2087億元,為2018年1月以來最低水平,各種商品進口普遍呈下滑。

    出口方面,美國4月商品出口額下降3.1%,至1369億元,其中,民用飛機出口下降23億元,創下2015年1月以來的最大跌幅,消費品和汽車出口亦有所下降。

    富國證券資深分析師Tim Quinlan稱,貿易逆差收窄,但只是因為進口降幅大於出口,不是貿易提振一國經濟的可持續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