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2019年3月中港政經消息

如題。

8 則留言:

  1. 中國2019年2月財新製造業PMI回升至49.9高於預期

    據Markit公布,2月財新中國通用製造業PMI錄得49.9,從1月份近低點48.3回升至三個月以來最高點,亦高於預期的48.5,僅略低於50臨界值,說明製造業運行基本趨穩。

    2月份,產出與新訂單總量皆出現輕微擴張,但出口銷售則重現收縮。與此同時,產能壓力繼續積聚,積壓工作量進一步上升。但是,為控制成本,製造商進一步壓縮用工數量與庫存。另一方面,需求前景相對低迷,抑制了廠商的採購意願,對未來一年的信心度也輕微下降。價格數據顯示,平均投入成本連續第三個月趨降,產品銷售價格則出現輕微升幅。

    數據顯示,內地製造業生產恢復增長,雖然增速輕微,但已終止了年初的小幅收縮態勢。新訂單總量在2月份略有增長。數據顯示,在新出口訂單尚輕微減少的背景下,本月製造業恢復增長的主要動力來自內需上升。

    當月,供應鏈仍然存在壓力,投入品供應商的交貨速度連續第二個月出現放緩,供貨延誤率雖然仍算輕度,但已是8個月來最嚴重。平均採購成本在2月份有所回落,但降幅在最近3個月內為最小。對於未來12個月的產出前景,業界在2月份普遍樂觀認為會有所增長。然而,本月樂觀度較1月份的8個月高點輕微回落。

    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鐘正生表示,2月新訂單指數時隔兩個月重新躍上擴張區間,出口新訂單指數繼上月大幅反彈後小幅回落至收縮區間,但仍為去年4月以來的次高點。製造業內需顯著轉好、外需也較此前景氣提升。產出指數同樣顯著反彈並重上榮枯線,就業指數在收縮區間小幅回落,就業壓力並不明顯。

    產成品庫存指數進一步下滑,創2016年6月以來新低;採購庫存指數從上月低位小幅反彈,企業補庫存意願略有恢復。供應商供貨時間指數大幅走低,企業資金周轉壓力再度凸顯。出廠價格和投入價格指數均有所反彈,出廠價格回升幅度相對較大,2月PPI同比或將小幅回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2019年2月官方製造業跌至49.2低於預期

      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錄49.2,較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亦低於預期的49.5。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新訂單指數高於臨界點,生產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低於臨界點。

      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5,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繼續高於臨界點;中、小型企業PMI為46.9和45.3,分別比上月下降0.3和2個百分點,均位於臨界點以下。

      分類指數顯示,2月份,生產指數為49.5,比上月下降1.4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之下,表明製造業生產活動有所減緩。新訂單指數為50.6,比上月上升1個百分點,重返臨界點之上,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回升。

      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6.3,比上月下降1.8個百分點,仍低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降幅擴大。從業人員指數為47.5,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之下,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量有所減少。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49.8,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比上月減慢。

      刪除
  2. 2019年2月日經香港PMI稍回升至48.4 營商情緒仍負面

    日經公布,經季節調整後,2月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錄48.4,較1月份的48.2微升,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進一步轉差,並接近一年處於榮枯線之下。

    期內私營企業生產、新增訂單及就業指數均告下跌;另企業進一步縮減採購及庫存規模,營商情緒依然負面。

    價格方面,私營經濟於首季中段呈輕微通脹。由於採購成本下降,因此整體投入成本微升主要受薪資上漲所帶動。隨著營運開支增加,產出價格亦見上升,但幅度輕微,與近期數月相若。

    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評論指,香港私營經濟於2019年首季中段持續低迷。由於市場需求仍然疲軟,2月份營商景氣度繼續轉差,預示香港年初的GDP增長將受影響。企業依然看淡未來的經營增長,對營運成本上升、勞工短缺、競爭加劇,以及美中貿易爭端等情況表示憂慮。

    回覆刪除
  3. 2019年2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 續回落至51.1

    財新中國2月份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進一步下調,跌至51.1,遜於市場預期的53.5,較1月份回落2.5個百分點,為4個月來最低。有分析指服務業對未來12個月的生產及經營前景雖仍樂觀,但信心度比1月份下滑,創3個月新低。

    較早前公布的財新中國2月份製造業PMI回升至49.9,惟受服務業PMI回落所拖累,財新中國綜合PMI錄得50.7,跌0.2個百分點,創4個月低位。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表示,2月製造業內需有明顯改善,但服務業的景氣度卻下挫。

    滙豐:實況不疲弱

    然而,券商滙豐認為,內地服務業的實際情況未必如指數反映般疲弱,特別是2月份有農曆新年假期故工作日數較少。事實上,有關企業的收費維持輕微上調,已連續5個月錄得增幅,除因勞工及原材料價漲令成本上升,致推高收費水平外,部分受訪企業亦透露因客戶需求轉強而加價。

    PMI仍未靠穩,滙豐預期,在兩會期間將公布更多寬鬆政策,以支持未來數月的經濟增長。同時,該行相信會有更多監管及結構方面改革,以提升內地市場經濟的角色,確保長遠發展。

    另高盛指出,雖然2月份有春節假期因素,但今年首兩個月的綜合服務業PMI為52.3,仍低於去年12月的53.9。

    回覆刪除
  4. 中國2月出口美元計跌20.7% 遠遜預期

    中國2月進出口表現遠遜預期。

    中國海關總署公布,以美元計,中國2月出口按年下跌20.7%,遠遜於市場預期下跌5%;進口按年下跌5.2%,遜於市場預期下跌0.6%。貿易順差大降至41.2億元。

    以人民幣計,2月出口按年下跌16.6%,遠遜市場預期增長6.6%;進口按年下跌0.3%,遜於市場預期上升6.2%。貿易順差大幅降至344.6億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出口上月跌逾兩成 貿易順差縮84%

      受到貿易戰、春節因素和去年同期基數偏高的影響,中國2月外貿表現遠遜預期,進出口雙雙下跌,以美元計,出口按年下跌20.7%,跌幅創2016年2月以來最大,亦遠遜於市場預期下跌5%;進口按年下跌5.2%,遜於市場預期下跌0.6%;貿易順差41.2億美元,收窄87.2%。分析師認為綜合1月及2月的數據來看,整體進出口只是小幅下降,基本還是符合預期的;對全年外貿前景持謹慎態度。

      以人民幣計,2月出口按年下跌16.6%,遠遜市場預期增長6.6%;進口按年下跌0.3%,遜於市場預期增長6.2%;貿易順差344.6億元人民幣,收窄84%。中國海關總署表示剔除春節因素,以美元計,2月出口和進口分別增長1.5%和6.5%;以人民幣計,出口和進口分別增長7.8%和12.9%。

      以美元計,今年首兩月出口3532.1億元,下降4.6%;進口3095.1億元,下降3.1%;貿易順差437億元,收窄13.6%。

      民生證券宏觀團隊認為2月進出口貿易大幅不及預期,有三個原因:一是全球經濟持續放緩,受貿易保護主義和全球經濟放緩影響,2月美、歐、日等主要經濟體製造業PMI均齊齊回落;二是去年同期基數高;三是季節性因素,今年春節在2月,歷年春節所在月份均存在進出口貿易明顯偏低的現象,1月份出口增速高,也有搶在春節前出口的因素。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預計,2019年中國出口增速會有一個明顯的回落,在5%左右。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永軍則指進出口雙降的態勢,反映出世界主要經濟體增速放緩以及本土需求疲弱;加之中美貿易談判仍在進行中,不確定因素較多,預計今年外貿整體態勢都不樂觀。
       
      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也顯示中國2月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其中中美貿易總值5249.7億元,下跌16.1%;對美國出口4075.3億元,下降9.9%;自美國進口1174.4億元,下降32.2%;對美貿易順差2900.9億元,擴大3.9%。

      刪除
  5. 本港2019年2月失業率維持2.8%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公布,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8%,與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的1.1%下跌至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的1.0%。

    與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比較,在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輕微。各行業的就業不足率亦變動不一,其中建造業有相對明顯的下跌。

    總就業人數由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的3,872,600人,下跌至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的3,866,700人,減少約5,9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974,400人下跌至3,969,200人,減少約5,2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的101,800人上升至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的102,500人,增加約7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則由42,200人下跌至40,300人,減少約1,900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維持全民就業狀態。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於2.8%,就業不足率則微跌0.1個百分點至1.0%。

    與上一個期間比較,各行業的失業率變動不一,但幅度大多輕微。同期建造業的就業不足人數錄得明顯跌幅。按年比較,多個主要服務行業的失業情況均見改善。隨著訪港旅遊業持續擴張,零售業和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失業率跌幅尤為顯著。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勞工市場短期內料會維持偏緊。儘管如此,政府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外圍不明朗因素及其對本地勞工市場的潛在影響。」

    回覆刪除
  6. 香港2019年2月CPI升幅放緩至2.1% 首兩月漲2.3%

    政府統計處今日(21日)公布2019年2月的消費物價指數。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2019年2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2.1%。符市場預期。較2019年1月份的相應升幅(2.4%)為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2019年2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2.6%,較2019年1月份(3%)為低,主要是由於外出用膳及旅遊費用升幅收窄所致。

    必須注意每年首兩個月的消費物價一般會受農曆新年時間的影響而較為波動。由於今年農曆新年在2月初,而去年則在2月中,因此2019年1月份和2月份數字的按年比較可能會受到某程度的影響。以2019年首兩個月合併計算以消除農曆新年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2.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2019年首兩個月合併計算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2.8%。

    從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2019年2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2.6%、1.9%及1.8%,而2019年1月份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2.8%、2.3%及2.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2019年2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3.2%、2.4%及2.1%,在2019年1月份的升幅則分別為3.3%、2.9%及2.6%。

    以2019年首兩個月合併計算,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分別上升2.7%、2.1%及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2019年首兩個月合併計算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分別上升3.3%、2.7%及2.4%。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2019年2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4.9%)、住屋(上升3%)、煙酒(上升2.6%)、外出用膳(上升2%)、雜項服務(上升1.6%)、雜項物品(上升1.4%)和交通(上升1.4%)。

    另一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2019年2月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下跌4.7%)、耐用物品(下跌1.7%)和衣履(下跌1.5%)。

    政府發言人稱,基本通脹在近月大致保持穩定。將2019年首兩個月的通脹數據合計以消除農曆新年在不同時候出現的影響,基本通脹率從2018年12月的2.9%輕微下降至2.8%。

    展望將來,通脹的上行風險應會繼續受控。早前新訂住宅租金的調整對未來通脹應有緩和作用,而外圍價格壓力近期亦維持溫和。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