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2017年10月國際財金情況

如題。

6 則留言:

  1. 澳政府尋求在國家安全緊急情況下干預私企接受海外投資

    出於對海外投資使澳大利亞通訊和能源資產容易受到恐怖主義和黑客攻擊的擔憂,澳大利亞政府正考慮通過立法設置新的權力,從而保護關鍵的基礎設施。這項擬議中的法律包括賦予政府“終極手段”權力:一旦國家安全被認為面臨風險,政府將有權對私營企業進行干預。

    最近幾年澳大利亞成為海外投資者眼中一個誘人的投資目的地,穩定的投資回報率以及價值超過1,000億澳元(約合780億美元)的一連串基建項目(包括公路、國家鐵路項目等)吸引了來自加拿大和中東的退休基金投資。但與此同時,對關鍵基礎設施領域吸引的海外投資可能帶來國家安全隱患的擔憂也在升溫,澳政府已收緊針對基建項目的海外投資規定。6月,澳大利亞國防部出於安全擔憂,將敏感的軍事和情報文件從被中國財團買下的悉尼數據中心移走。近日一份政府報告顯示去年澳大利亞遭受的網絡攻擊次數增加了15%。

    回覆刪除
  2. 美國與土耳其互相“拒簽”土耳其里拉大跌

    美國和土耳其10月8日互相叫停了向對方公民發放非移民簽證,這兩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國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激化,成千上萬名旅行者可能因此受到影響。兩國均未解釋這一決定的原因,但土耳其此前曾逮捕美國駐伊斯坦布爾使館的一名土耳其員工。受這場外交衝突影響,土耳其里拉大跌,土耳其資產遭拋售。

    回覆刪除
  3. 沙特阿美: IPO有望2018年如期進行,考慮大舉投資印度

    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簡稱沙特阿美)首席執行長Amin Nasser於10月9日稱,該公司有望在2018年按計劃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但他未詳細說明IPO時間和上市地點。Nasser還表示,沙特阿美考慮在印度進行大舉投資,因為印度是全世界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他還稱,沙特阿美已在印度開設了一家辦事處。

    分析師稱,沙特阿美於2016年首次公布的IPO計劃使得其他中東國家也考慮上市本國資產。持續三年的低油價使得該地區那些依賴石油收入的政府把公開市場融資作為彌補預算缺口的一個辦法。海灣國家也在考慮通過該策略促進經濟多元化。

    回覆刪除
  4. 加泰羅尼亞地區獨立運動迫使多家公司遷出總部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的獨立運動造成局勢動蕩,多家公司出於相關擔憂宣布將把總部遷出該地區。10月首周,包括薩瓦德爾銀行和CaixaBan這兩家大銀行在內的幾家公司決定將法律意義上的總部遷往西班牙其他地區。10月9日,又有基建和房地產領域的三家公司做出類似決定,將把總部遷往馬德里,至少會臨時遷出總部。

    10月1日,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以壓倒性優勢通過了獨立公投,該地區主席一度宣布該地區為獨立共和國,但後來又暫停立即獨立進程,稱希望與中央政府展開談判。西班牙中央政府認為這次公投不合法。目前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已要求該地區領導人在10月16日前最後澄清他是否已宣布獨立。分析人士稱,過去幾年西班牙經濟處於復甦狀態中,特別是最近幾個季度西班牙經濟在歐元區中表現強勁,但加泰羅尼亞的分裂意圖可能會阻礙西班牙經濟的復甦勢頭。

    回覆刪除
  5. GDP按季漲6.3% 星經濟重拾動力

    新加坡第三季經濟增長勝預期,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增6.3%,遠超市場預期的增長3.2%,優於第二季的2.4%;按年增加4.6%,優於預期的3.8%,為2014年第一季以來最強增幅。

    製造業建功

    經濟表現理想,主要由製造業帶動,受惠於電子業、生物醫藥業及精密工程業,繼第二季按年勁增8.2%,上季進一步增長15.5%。服務業第三季按年增加2.6%,與第二季增2.5%相若,主要由金融業、保險業、批發及零售業和運輸及倉儲業帶動。

    不過,建築業受私營房屋需求疲弱影響,繼續第二季按年下降6.8%的勢頭,第三季萎縮6.3%。

    此外,新加坡金管局(MAS)同日宣布,保持貨幣政策不變,就新加坡元幣值維持中立立場,滙率波幅區間中值和滙率浮動幅度不變,但聲明移除適宜「長時間」維持中性立場的措詞,似為明年有需要時收緊政策鋪路。

    回覆刪除
  6. 上調今年增長預測 南韓或數月內加息

    南韓央行昨天一如市場所料,維持利率在1.25厘,但這次有一名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反對,是2011年9月以來首次有成員提出異議。

    市場普遍預期南韓央行明年上半年會加息,但有分析員認為,央行或提前在11月就加息,因為根據過往經驗,有政策委員提出異議是加息的先兆。

    央行昨天同時把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從2.8%上調至3%,通脹預測也從1.9%調升至2%,這同樣令人揣測,南韓央行準備數月內加息。央行預期出口可保持強勁到明年,就業情況將受惠於刺激職位措施。

    昨天是南韓第16個月維持利率不變,是該國按兵不動最長時間的一次。

    回覆刪除